close

初次拜訪土耳其是十六年前,當時剛踏出社會工作沒多久,友人相約,便把人生第一次靠自己賺錢出國玩獻給了土耳其。有別於我所認識的西方國家,它帶給我的驚艷,至今難忘,一直想再度拜訪。因此,當朋友問我要不要和他們一起去玩的時候,沒有猶豫太久便答應了!時光飛逝,歲月不待人,十多年的時光,我不僅從剛出社會的毛孩變成大嬸,土耳其也經歷了幣制改變、觀光業興盛及軍事政變等等有了不同的風貌。

這次行程上表訂十二天的行程,實際上是整整十一天的旅行。第一天晚上搭土耳其航空夜機出發,在機上過夜,到伊斯坦堡剛好是當地早上。第十天晚上同樣在機上過夜,回來同樣是台灣晚上。這樣的行程安排感覺相當充實不浪費時間,但也讓步入中年的我感受到自己不再年輕,體力大不如前,回來補了兩天的睡眠才有力氣坐在這裡。其中也包含了兩段當地的國內班機以減少拉車之苦,但畢竟國土是台灣22倍大,仍少不了必須拉車的路途。長途飛行最怕的就是密閉空間,無法活動身體,睡不著加上坐到屁股痛,機上電影又看不下去......每次都跟自己說,不想再搭這麼久的飛機了,但旅遊魂一旦啟動,是無法回頭的,忍不住又開始想下次的旅程要去哪.......

回到正題,班機抵達伊斯坦堡約莫清晨五點多鐘,隨即轉搭國內班機直奔卡帕多奇亞這個令我魂牽夢縈的地方。第一次看到卡帕多奇亞的奇岩怪石,心中莫名感動,印象之深刻,讓當時英文並不怎麼樣的我(現在還是不怎麼樣),心裡一直記著這個名字--Cappadocia,期待有朝一日再訪。此次,第一站來到Kamakli地下城。據說,是目前卡帕多奇亞區發現的最大地下城,曾經容納過上萬人,做為當時基督徒避難的住所。深達九層,僅開放部分參觀,已列入世界文化遺產。看似狹小的洞穴,裡面蜿蜒曲折,連身高不到160的我,都需要彎腰前進,但規模相當大,若沒跟隨指標走,在裡面可是會迷路出不來。

P1120602.JPG(入口的模型)

P1120604.JPGP1120616.JPG

一進一出的指標,若不遵行,會車可是頗具難度的。

P1120611.JPG

看得出來這是釀酒儲酒的酒槽嗎?

P1120613.JPG

是石磨還是門檔?導遊領隊講解得很認真,金魚腦的我就是記不清。古蹟裡的故事和傳說,後人僅能就發掘出來的文物加以解釋,各門各派各有其說法,大家無不是擷取自己喜歡的聽呢?對我來說,這就像是一次奇幻探險,不由得佩服以前人的智慧,規劃出這樣的城市,不僅有教堂、酒窖,能儲藏食物、能煮食不被發現。要在這裡生活,有多麼的辛苦,終日不見天日,對我來說,就是一大酷刑,然則,在當時的環境,活下來也許就是最大的希望。

當然,地下城當然不僅如此,由於裡面光線不佳,加上本人拍照技術不好,又分心聽故事,回來整理照片,能看得也沒幾張,就先分享到此了。有興趣的可參考網友的影片。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BNDdS4XVlAs

IMG_6783.JPG

P1120619.JPG

博物館外面的小攤,每樣都頗有土耳其當地的特色,數大就是美,回憶留心中就好!

arrow
arrow

    DoMi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